1、信息流广告投放入门:新手如何建立正确的数
信息流广告究竟该怎么玩?
投放数据不理想到底该找谁?
为什么点击率很高却没有转化?
CPC很低但激活成本非常高是什么原因?
在信息流广告日常投放的过程中,我们常会遇到投放数据不理想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人习惯性地将“凶手”锁定为CPC和CTR,一言不合就调价,调价无效就换素材,然后不断建计划进行反复测试。
当然,这种方法在某些情况下是可行的,但究竟这种方法是正确的吗?可以适用于所有的数据情况吗?让我们冷静下来,一起从头梳理一下这个逻辑体系,希望看过之后大家的思路会更加清晰。
首先,假设广告组S的最终考核KPI为当日新支付用户量及成本,竞价方式为CPC,投放中我们可以拿到的数据有当日展现量、点击量、激活量和新支付用户量4个指标,现在我们开始逐一分析。
展现
展现量很好理解,就是广告的曝光次数,在数据分析中的作用为分母,一切数据变化的基础,保持曝光量的稳定是整个投放的前提。与其他类型广告不同的是信息流广告的展现量受广告计划预算影响很大,媒体会根据预算的数值去预先分配流量。比如计划A的日预算1千,计划B10万,那媒体会预判计划B流量需求更大,会将更多的流量分配给计划B让其有足够的空间展现广告。另外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为媒体对不同行业的流量分配变化,不久前的618大促,非电商行业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简直亲身体验了一把有钱花不出去的烦恼呀,这是因为媒体在电商大促期会将更多的流量分配给电商行业导致的。
展现量部分引出一个概念,叫做CPM(千次展现成本),目前主流媒体的信息流广告均以CPM来衡量一条广告的竞争力。CPM越高,广告竞争力越高,反之越低。具体影响CPM的因素会在点击量部分详细说明。
点击量
点击量这部分会引出两个概念,CTR(点击量/展现量)和CPC(消费/点击量),在该部分广告主都希望以最低的CPC获得最高的CTR。
首先看CTR,信息流广告的CTR为系统预估机制,就是一个广告投放前媒体就会对其CTR进行提前预估,通过我们之前的优化经验看,主要有广告创意吸引力、创意内容与产品相关度以及图片素材清晰度3个因素。
创意中的文案及图片不要太官方,毕竟投放的是新闻资讯平台,偏资讯风格才不会让用户反感。但也要注意相关性,即使文案内容很新颖但和所投产品相关度很低也会影响CTR预估。图片清晰度就是在媒体要求的大小下尽量将清晰度做到最高,有利于用户体验。
除此之外,广告受众的精准度也是影响CTR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对CTR预估影响很小,但是在后期投放中影响非常大。比如投放的产品为女性化妆品,我们在受众设置时性别为不限,那就会因为男性用户对其不敢兴趣而导致整体CTR偏低,这时就需要对受众进行设置来过滤不相关人群,减少无效损失的同时提升整体CTR。
CPC的主要影响因素有行业竞争程度、出价以及CTR。当竞争对手增多时,大家为了抢占更多的流量势必会提升广告出价,此时竞争对手的竞争以及自身出价的提升都会导致CPC的明显上涨。另外一个因素为CTR,这时需要引用上边所提到的CPM概念,CPM=CTR*CPC*1000,媒体会根据CPM来综合评判一条广告的竞争力,用以和其他广告主竞争展现机会。所以当CTR出现下降时,为了保证广告的竞争力,对应计划的CPC就会有相应上涨;同理如果CTR有提升的话,那对应CPC也会下降。
综上可以看到在点击量的部分中广告物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好的物料可很大程度提升一个广告的CTR,从而有效降低CPC。
激活量
这里我们的激活定义为用户下载APP后在联网的状态下打开APP,激活量即为激活APP的用户数量。激活的部分我们引出两个概念,激活成本(消费/激活量)和激活率(激活量/点击量)。
激活成本大家不陌生,几乎所有的APP产品做营销推广都要考核,激活成本当然是越低越好。那激活成本怎么分析才是最透彻的呢?我们给出一个新的思路,算法为激活成本=消费/激活数=消费/(点击量*激活率)=CPC/激活率,算到这步这个数据才是最透彻的,从这个公式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分析出,激活成本受两个因素影响,CPC和激活率,当CPC越低激活率越高时,激活成本才会越低。CPC的影响因素点击量部分已经分析,我们重点分析下激活率的影响因素。
通过对日常优化的总结我们发现,影响激活率的因素主要有创意与承接内容匹配度、落地页设计、网络环境、运营商、平台设置。
首先是创意与承接内容匹配度,承接内容分为点击广告后直接下载和进入落地页两种,但逻辑是一样的。当用户点击广告后发现呈现给他的东西和创意中的不一致,用户就很大概率会流失,比如我们的创意文案为“夏季吃什么水果不容易晒黑”,但点击广告后落地页显示为一个综合电商平台,首屏均为3C产品,和用户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个内容,那用户就很容易流失。所以我们在上广告创意时也要注意这点,不能陷入高CTR的陷阱,需要全面考虑。
第二个是落地页设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现在广告主的落地页已经基本没有首屏找不到下载按钮的情况了,不过对于按钮配色、位置设计以及文案体现还需要不断摸索,好的落地页能非常有效的提升整体激活率。
第三个是网络环境,移动不同于PC,用户对于手机流量是很敏感的,特别是投放APP下载的广告,投放时一定要设置wifi环境,不然真心会白白浪费很多点击,特别是体量较大的游戏产品。
第四个为运营商,这个是针对个别产品及活动的设置,比如有些广告主的产品只适用于联通用户,那计划就需要在设置中过滤掉其他运营商,否则激活率肯定会低。
第五个为平台设置,这个很好理解但比较容易出错,比如产品主要面向群里为安卓,但计划中的平台设置选择了不限,也就是安卓和IOS都能看到广告,这样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的激活率数据。
清楚了激活率的数据变化逻辑,激活成本的分析逻辑也就非常清晰明了了,激活量的相关内容已全部GET。
新支付用户量
新支付用户量就是当天激活APP后成功完成支付的用户数量。该部分的逻辑与激活量部分一致,我们也引出两个概念,支付成本(消费/新支付用户量)和支付率(新支付用户量/激活量)。同样推算支付成本的计算公式后,支付成本=激活成本/支付率,也就是说,激活成本越低,支付率越高时,支付成本越低。激活率上个部分已全面分析,本部分我们重点分析下支付率的影响因素。
当一个产品的支付率出现明显下降时,80%的原因是出在产品本身,同学们千万不要一言不合就否定前边所有的投放和努力,然后把计划停掉。这个时候如果前边我们分析的数据都OK的话,那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认真的去体验一下产品自身的流程,这里主要分析四种之前遇到过的情况。
第一种是产品支付流程出现问题,比如收不到验证码、无法点击支付按钮等问题,这个问题不常见但非常重要,需要第一时间去排查。
第二种情况是创意中推广的单品或品类,在APP中已售罄或者很难找到,用户是冲着创意中产品下载的APP,但找不到对应的产品肯定会失望而归。
第三种情况是APP中有对应产品,但价格在同行业中偏高,竞争力不够,用户通过对比后选择离开。
第四种情况是创意中体现的优惠信息,比如新用户注册送88,全场满100减20等信息在APP中无明显体现,使用过程中也无相应提示,这种情况用户也会体验一半就放弃。支付率变化分析清楚后,支付成本的变化也就非常好分析,这里就不再啰嗦。
不同于其他广告形式,信息流广告更需要精细化运营,清晰的思维逻辑及正确的优化思路是保证运营精准高效的充要条件。但愿此文对你会有点帮助。
2、信息流内容运营的工作内容都包含哪些
1、每日数据监控多位置,分不同时段查看流量趋势等,进行同比,环比,及时洞察数据波动;
2、计划设置调整通过查看数据分析,及时按需求调整计划,如出价、预算、文案、落地页、时段等调整;
3、数据再跟踪基于计划前期的调整,复盘数据,对比分析,找出最优投放思路;
4、定期上新计划,监控数据实时做出调整;
优化师常见问题由厚昌学院来为您解答:
1、新计划冷启动出价无竞争力导致展现量低,怎么办?
建议:新计划高出价:持续密切关注数据,数据走势呈现上扬和稳定趋势,逐步降价。
2、大图、组图小图出价一样导致展现量低,IOS出价和安卓一样导致展现量低,如何解决?
建议:大图新计划建议出价高于组图、小图,IOS计划出价应高于安卓计划,参考实时转化成本、转化量级、点击率、转化率情况,更改出价;展现低于正常水平,提价后没有起色,建议更换素材或新建计划。
3、广告组或广告计划预算设置较小且出价较低导致展现量低,怎么调整?
建议:首先根据转化量目标和历史投放效果反推预算。
公式:预算=T/CVR/CTR/1000*受众CPM
如果你的转化目标T是一天20个,转化率CVR是5%。 那么,20个转化需要,20÷5%=400个点击。点击率CTR是2%,所以400个点击 需要20000展示,如果你定向的客户CPM浮动在12-20之间(也就是一千个展示需 要12-20元购买),所以如果要达到20个转化目标,就需要设置 20*20000/1000=400元的预算。
然后进行相对应的优化,注意广告组预算与计划预算的限额,保证账户余额充足;提示接近预算时及时提高预算;新计划建议设置较高预算,跑到一定量级再及时调整;持续观察转化效果,按转化成本、ROI、 ARPU分配预算。
3、如何提高信息流推广转化率?
优秀的推广效果,一般需要满足 转化量大、转化成本低 这两个条件或者其中之一,在这里 以转化为原点推导出账户优化思维导图,当发生推广效果不佳的情况是,我们可以依次排查,寻找关键制约点,然后优化之。
1账户结构优化
明确营销目标,设定清晰合理的账户结构
推广计划的设定服务于广告主自己的营销规划思路,没有固定的规范限制,但要确保结构清晰,以提高管理效率同时方便后期数据统计和分析。
以下示例供大家参考:
2定向方式优化
定向方式是为了将广告受众人群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更精准地触达,从而提高投资回报率。
使用定向方式时需综合考虑如下几个主要因素:
除了根据以上因素进行定向设置外,我们还推荐您使用“后验”的方式,来对目标用户进行二次定位。
通过腾讯社交广告的“报表分析”→“人群分析”,可以查看基于地理位置的效果数据,了解您的用户所处的地理位置(或者当他们点击广告时所处的位置)、年龄分布、性别分布,及您的推广计划在不同地域/年龄段/性别中的受欢迎程度。
然后分析如何做针对性的优化调整,比如通过分析发现某地域点击量特别多,单独建立广告定向投放到该地域,也可以设定独立的计划,分配预算,设计针对性广告语,进一步提升效果。
我们建议您使用多种定向组合投放,尽量多做一些尝试,观察设置了不同定向条件广告的投放效果,逐步选出最适合的定向设置。
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
(1)定向不宜过窄,定向条件过细或交叉复用过多,会导致广告曝光过低,设定定向条件时建议参考定向设置页面最上方的系统预估灵活调整。
(2)同一账户中,相同定向的广告、相同规格会相互竞争流量,所以不建议同一定向组合、同一种规格的广告重复提交
3推广预算优化
关于设定预算金额,由于每个广告主的情况和推广目标不尽相同,所以并没有统一的标准或规律可以遵循。您需要在投放过程中逐步的掌握其中的技巧。
对于新手,不妨从小笔的金额开始尝试。投放开始后需要密切监控推广计划的效果数据和下线时间,根据实际推广情况随时增加或减少预算金额。
下线时间指(当日费用达到预算限额的时间点)
预算优化中可关注以下两点:
(1)匀速消耗的作用是系统在广告主所设定的时间段内,智能动态分配曝光量,尽量实现平稳消耗,但如果你的策略是在最快的时间抢到最多的曝光,或者目前处于广告的测试阶段,都可以将匀速消耗关闭。观察在不限定的情况下,预算的消耗速度和点击分布情况。
(2)预算消耗过快的情况下可考虑分地域、分平台精细化分配预算,可以通过后台报表查看不同地域,不同平台或其他维度的预算占比情况,再结合效果数据及公司的营销规划,做精细化拆分。
4推广时段优化
推广时间段的设定一般依据产品目标受众在推广平台上的活跃时间来设定,建议广告主可以先做放量测试,以实际数据为依据设定投放时间
5出价优化
以上所说的几个要素——定向、预算和时段是广告曝光的基础设定,在基础设定的范围内,广告曝光量的多少主要由出价和素材点击率两个因素共同决定。
ECPM(曝光几率)=CTR(点击率)*CPC(点击价格)*1000,当CTR和CPC的乘积够高就会获得足够的曝光。
出价调整步骤建议:
(1)创建一个新的广告,上传优质的广告素材,将初始价格设定为较高的值,例如推荐出价范围是0.48–1.50(元),可设置1.0元以上。
(2)观察该广告的曝光、点击数据:
a. 若广告曝光量很少,低于3000的曝光,请适当提高出价,获得一定曝光量后再做判断;
b. 若已经有了一定的曝光量(在3000~5000的曝光或以上),但点击率较低,那么请您及时更新优化您的广告素材;
c. 若已经获得了一定的曝光量(5000个曝光或以上),点击率也较为理想,那么您可以保持当前的广告不变,并持续关注数据。若您希望获得更大的流量,可适当提高出价或更换更优秀的素材
(3)持续关注广告数据,如果数据走势呈现上扬和稳定趋势,可以尝试逐步降价,如果低于正常水平,可以再提价重新观察,提价后数据如果还没有起色,那建议放弃调价转为更新广告素材。
因此新广告上线曝光过3000~5000的情况下,就可以决定后续操作是降价、提价、暂停还是更换素材等,以此不断摸索优化经验,提升推广效果。
6素材点击率优化
广告曝光量的多少主要由出价和素材点击率两个因素共同决定,所以只有CTR足够高,才可以降低CPC出价,从而降低用户获取的成本 。特别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点击率因子非常重要,如果素材的点击率很低,即使出价高也很难获得较大的流量。
素材点击率的提升主要可考虑以下三点:
(1)更新频率:根据腾讯社交广告运营团队所做的用户调研和测试,同时结合腾讯社交平台用户的上网行为习惯,我们建议您每隔3~7天更新一次广告素材,如果所投放的广告素材在新广告训练期内(1~7天)曝光和点击率等数据持续不佳,可以考虑暂停或更新现有的素材。
(2)规格多样化:建议广告主将可用规格均提交上线,以保证获取足够的曝光量,避免因规格缺失造成无法获取该广告位曝光的情况。
(3)素材吸引力:吸引与否,本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大众审美及受欢迎的广告也有一定规律可循,在点击优化中会为大家做简单的归纳总结,供大家参考,不过提炼不同卖点、了解消费者心理→做出优质的素材上线投放→测试数据→提炼总结→不断分析积累经验,才是王道,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制胜秘诀。
7广告点击优化
点击率(CTR),CTR=点击量/曝光量
对于大部分广告主(非单纯追求曝光)来说,CTR越高越好。
在曝光量既定的前提下,CTR的提升主要取决于素材的吸引力,相对的CTR也是衡量素材优秀与否的重要指标。
8素材质量优化
优秀素材基本要素:
(1)明确推广目标:制作素材之前首先确定广告要对谁说、说什么、达到什么样的转化目标,做到有的放矢,才能箭不虚发。
(2)避免重复:广告素材并不是以多取胜,避免使用相同素材重复进行投放,过多重复的素材会使用户视觉疲劳,降低点击率。相同定向条件的相似广告素材投放1~2个即可。
(3)文案清晰:文案抓住重点,尽可能有针对性和吸引力,不要使用泛滥通俗的文案。可以采用主题+辅助说明的形式,建议不超过2种字体/颜色。尽可能使用标准字体,不要使用变形字体以及较为低龄化的字体。
(4)构图简洁、主次分明:在有效的广告尺寸内,尽可能的突出表达重点,去繁存简。尽量使用稳定(倒三角,垂直)、对称(左图右文,右图左文)的构图,尽量避免使用过多的装饰形式,整个画面要使用户能够快速、清晰的感知图、文、背景的关系。
(5)整体协调:素材整体的色调、风格保持统一,背景尽量使用纯色、平面、微质感的图片,避免使用过于具象或者比较抢眼的图片。
(6)合理选择尺寸:参考以上建议的同时,还需要为您的广告素材选择一个合适的广告尺寸。不同的投放平台均提供了不同的广告尺寸供选择,这些尺寸对应了不同的曝光量和点击费用,根据自身需要进行合理的选择,可以达到更理想的效果。如果推广目标是以较少的预算,在短时间内获得高曝光,提升品牌的公众认知度,那么可以选择日均曝光量高,同时点击单价低的图片广告位进行投放。
9落地页转化能力提升优化
(1)广告素材与着陆页要产品一致或者相关;
(2)提高网站制作质量,包括内容丰富、易读性高;
(3)提高您的产品优势,包括在价格、产品本身质量、品牌、评价上提升;
(4)线上帮助页面相对完善,客服响应及时;
(5)店铺/商品页面的自助购物提示,有新用户指南,客服引导;
(6)是否有针对于新用户的刺激手段;
(7)减少任何可能引起低安全感的信息。
4、信息流广告投放应该如何优化?大家知道方法吗?
信息流广告是位于社交媒体用户的好友动态或者资讯媒体和视听媒体内容流中的广告。信息流广告的形式有图片、图文、视频等,特点是算法推荐、原生体验,可以通过标签进行定向投放,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推曝光、落地页或者应用下载等等,最后的效果取决于创意+定向+竞价三个关键因素。
信息流(Feeds)广告,在2006年由Facebook首先推出。这种穿插在内容流中的广告,对用户来说体验相对较好,对广告主来说可以利用用户的标签进行精准投放,因此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后迎来了爆炸式的增长,几乎所有的互联网媒体都推出了信息流广告平台。
信息流广告的优势:1.流量庞大;2.算法领先;3.形式丰富;4.定向精准;5.用户体验好。结合大数据和AI进行精准投放,无论是品牌曝光还是获取效果都可满足需求。
根据平台的属性可分为:社交类、资讯类、视频类。
定向方式:一般有自然属性、地理属性、人群属性、自定义属性等等。
计费方式:CPC、CPM、CPA、OCPC、OCPM、OCPA。
效果评估:创意+定向+竞价。
信息流广告已经成为媒体平台流量变现的主要模式,从传统巨头到新兴力量都加入了信息流广告大战,如:腾讯、阿里、百度、网易、新浪、头条、小米、360、知乎、美柚、bilibili、快手、抖音等等。
5、信息流家具行业具体有那些优化技巧?
信息流如何优化?可以通过以下几点:
1、账户结构,明确营销目标,设定清晰合理的账户结构。推广计划的设定服务于广告主自己的营销规划思路,没有固定的规范限制,但要确保结构清晰,以提高管理效率同时方便后期数据统计和分析。
2、定向方式优化,定向方式是为了将广告受众人群限定在一定范围内,实现更精准的触达,从而提高投资回报率。
3、物料优化,信息流广告投放过程中,在有一定展现量的基础上,我们才进入到优化的下一步:点击量。影响点击量的因素有两个:CPC & CTR。出价这块,建议目标CPC的1.5-2倍价格进行设置,来增加竞争度,保证展现量。作为展示类广告的一种,创意新鲜度,相关性,多样性以及周期性都对CTR造成直接的影响。
6、做信息流的,想提高优化技巧该怎么办
一、 不敢测试,用理论去做,结果等于0
新手没自己亲自测试过适合自己行业的方法 什么都听代理的 3月没效果 老板给你开了 你没机会了,所以要大胆的测试,总有一条路适合自己
二、 渠道的优化思路出了问题
假如你渠道A 喜欢的素材都是美女 房子 车 你偏偏上一堆大爷大妈的素材 那你累死也做不出来效果,选择要结合你的受众群体和页面上素材。
这两点不出大问题 剩下就是账户慢慢优化的问题了 总有一款创意+落地页适合你
创意质量度影响每次点击价格,但是不能单纯为了提高点击率而忽略了成本。
记住我们的职责:我们不为别的,只要数据,用结果说话。
7、5分钟学会信息流优化技巧,怎么做到的
信息流广告究竟该怎么玩?
投放数据不理想到底该找谁?
为什么点击率很高却没有转化?
CPC很低但激活成本非常高是什么原因?
在信息流广告日常投放的过程中,我们常会遇到投放数据不理想的情况,这个时候就会有很多人习惯性地将“凶手”锁定为CPC和CTR,一言不合就调价,调价无效就换素材,然后不断建计划进行反复测试。
当然,这种方法在某些情况下是可行的,但究竟这种方法是正确的吗?可以适用于所有的数据情况吗?让我们冷静下来,一起从头梳理一下这个逻辑体系,希望看过之后大家的思路会更加清晰。
首先,假设广告组S的最终考核KPI为当日新支付用户量及成本,竞价方式为CPC,投放中我们可以拿到的数据有当日展现量、点击量、激活量和新支付用户量4个指标,现在我们开始逐一分析。
展现
展现量很好理解,就是广告的曝光次数,在数据分析中的作用为分母,一切数据变化的基础,保持曝光量的稳定是整个投放的前提。与其他类型广告不同的是信息流广告的展现量受广告计划预算影响很大,媒体会根据预算的数值去预先分配流量。比如计划A的日预算1千,计划B10万,那媒体会预判计划B流量需求更大,会将更多的流量分配给计划B让其有足够的空间展现广告。另外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为媒体对不同行业的流量分配变化,不久前的618大促,非电商行业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简直亲身体验了一把有钱花不出去的烦恼呀,这是因为媒体在电商大促期会将更多的流量分配给电商行业导致的。
展现量部分引出一个概念,叫做CPM(千次展现成本),目前主流媒体的信息流广告均以CPM来衡量一条广告的竞争力。CPM越高,广告竞争力越高,反之越低。具体影响CPM的因素会在点击量部分详细说明。
点击量
点击量这部分会引出两个概念,CTR(点击量/展现量)和CPC(消费/点击量),在该部分广告主都希望以最低的CPC获得最高的CTR。
首先看CTR,信息流广告的CTR为系统预估机制,就是一个广告投放前媒体就会对其CTR进行提前预估,通过我们之前的优化经验看,主要有广告创意吸引力、创意内容与产品相关度以及图片素材清晰度3个因素。
创意中的文案及图片不要太官方,毕竟投放的是新闻资讯平台,偏资讯风格才不会让用户反感。但也要注意相关性,即使文案内容很新颖但和所投产品相关度很低也会影响CTR预估。图片清晰度就是在媒体要求的大小下尽量将清晰度做到最高,有利于用户体验。
除此之外,广告受众的精准度也是影响CTR的一个重要因素,虽然对CTR预估影响很小,但是在后期投放中影响非常大。比如投放的产品为女性化妆品,我们在受众设置时性别为不限,那就会因为男性用户对其不敢兴趣而导致整体CTR偏低,这时就需要对受众进行设置来过滤不相关人群,减少无效损失的同时提升整体CTR。
CPC的主要影响因素有行业竞争程度、出价以及CTR。当竞争对手增多时,大家为了抢占更多的流量势必会提升广告出价,此时竞争对手的竞争以及自身出价的提升都会导致CPC的明显上涨。另外一个因素为CTR,这时需要引用上边所提到的CPM概念,CPM=CTR*CPC*1000,媒体会根据CPM来综合评判一条广告的竞争力,用以和其他广告主竞争展现机会。所以当CTR出现下降时,为了保证广告的竞争力,对应计划的CPC就会有相应上涨;同理如果CTR有提升的话,那对应CPC也会下降。
综上可以看到在点击量的部分中广告物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好的物料可很大程度提升一个广告的CTR,从而有效降低CPC。
激活量
这里我们的激活定义为用户下载APP后在联网的状态下打开APP,激活量即为激活APP的用户数量。激活的部分我们引出两个概念,激活成本(消费/激活量)和激活率(激活量/点击量)。
激活成本大家不陌生,几乎所有的APP产品做营销推广都要考核,激活成本当然是越低越好。那激活成本怎么分析才是最透彻的呢?我们给出一个新的思路,算法为激活成本=消费/激活数=消费/(点击量*激活率)=CPC/激活率,算到这步这个数据才是最透彻的,从这个公式中我们可以很清楚的分析出,激活成本受两个因素影响,CPC和激活率,当CPC越低激活率越高时,激活成本才会越低。CPC的影响因素点击量部分已经分析,我们重点分析下激活率的影响因素。
通过对日常优化的总结我们发现,影响激活率的因素主要有创意与承接内容匹配度、落地页设计、网络环境、运营商、平台设置。
首先是创意与承接内容匹配度,承接内容分为点击广告后直接下载和进入落地页两种,但逻辑是一样的。当用户点击广告后发现呈现给他的东西和创意中的不一致,用户就很大概率会流失,比如我们的创意文案为“夏季吃什么水果不容易晒黑”,但点击广告后落地页显示为一个综合电商平台,首屏均为3C产品,和用户希望看到的不是一个内容,那用户就很容易流失。所以我们在上广告创意时也要注意这点,不能陷入高CTR的陷阱,需要全面考虑。
第二个是落地页设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成熟,现在广告主的落地页已经基本没有首屏找不到下载按钮的情况了,不过对于按钮配色、位置设计以及文案体现还需要不断摸索,好的落地页能非常有效的提升整体激活率。
第三个是网络环境,移动不同于PC,用户对于手机流量是很敏感的,特别是投放APP下载的广告,投放时一定要设置wifi环境,不然真心会白白浪费很多点击,特别是体量较大的游戏产品。
第四个为运营商,这个是针对个别产品及活动的设置,比如有些广告主的产品只适用于联通用户,那计划就需要在设置中过滤掉其他运营商,否则激活率肯定会低。
第五个为平台设置,这个很好理解但比较容易出错,比如产品主要面向群里为安卓,但计划中的平台设置选择了不限,也就是安卓和IOS都能看到广告,这样也会很大程度上影响最终的激活率数据。
清楚了激活率的数据变化逻辑,激活成本的分析逻辑也就非常清晰明了了,激活量的相关内容已全部GET。
新支付用户量
新支付用户量就是当天激活APP后成功完成支付的用户数量。该部分的逻辑与激活量部分一致,我们也引出两个概念,支付成本(消费/新支付用户量)和支付率(新支付用户量/激活量)。同样推算支付成本的计算公式后,支付成本=激活成本/支付率,也就是说,激活成本越低,支付率越高时,支付成本越低。激活率上个部分已全面分析,本部分我们重点分析下支付率的影响因素。
当一个产品的支付率出现明显下降时,80%的原因是出在产品本身,同学们千万不要一言不合就否定前边所有的投放和努力,然后把计划停掉。这个时候如果前边我们分析的数据都OK的话,那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认真的去体验一下产品自身的流程,这里主要分析四种之前遇到过的情况。
第一种是产品支付流程出现问题,比如收不到验证码、无法点击支付按钮等问题,这个问题不常见但非常重要,需要第一时间去排查。
第二种情况是创意中推广的单品或品类,在APP中已售罄或者很难找到,用户是冲着创意中产品下载的APP,但找不到对应的产品肯定会失望而归。
第三种情况是APP中有对应产品,但价格在同行业中偏高,竞争力不够,用户通过对比后选择离开。
第四种情况是创意中体现的优惠信息,比如新用户注册送88,全场满100减20等信息在APP中无明显体现,使用过程中也无相应提示,这种情况用户也会体验一半就放弃。支付率变化分析清楚后,支付成本的变化也就非常好分析,这里就不再啰嗦。
不同于其他广告形式,信息流广告更需要精细化运营,清晰的思维逻辑及正确的优化思路是保证运营精准高效的充要条件。